今天是

谣言:使用二氧化氯贴片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且无毒无害

2020-03-17 10:44:56
     来源: 河北天气

谣言:

使用二氧化氯贴片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且无毒无害

辟谣:

近期有传言称:二氧化氯魔贴无毒无害,可以灭活新冠病毒,贴上之后可以在身体周围形成一个“保护屏障”,一立方米可以释放100 ppm,起到辅助拦截病毒感染,保护佩戴者的健康的作用。

这则传言系谣言,不可信,切勿使用二氧化氯贴片贴在身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会严重伤害身体。

二氧化氯具有高氧化性,是常见的自来水消毒剂,且消毒pH适用范围广,能在pH 2-10范围内保持极高的杀菌效率。但二氧化氯属于强烈刺激性气体,接触后主要引起眼和呼吸道刺激,吸入高浓度可发生肺水肿,长期接触还可导致慢性支气管炎。皮肤接触二氧化氯高浓度水溶液亦可引起强烈刺激和腐蚀。二氧化氯由于氧化性强,对光、热、震动和摩擦都很敏感,能与许多化学物质发生爆炸性反应,并生成氯化氢(盐酸)。遇可燃物(如木材、纸、油、衣物等)可引起燃烧。因此,二氧化氯与人体直接接触具有极大危害。美国政府工业卫生学家委员会(ACGIH)规定15分钟内二氧化氯接触阈值不超过0.3 ppm(0.9毫克/立方米),超过此浓度将对人体造成损伤。

二氧化氯贴片实际上就是一种贴片式二氧化氯气体发生剂,包括具有可拆封开口的透气袋。将贴片粘贴在要保鲜的物品包装容器内,袋子内产生的二氧化氯气体向袋外渗透逸散,在保鲜果蔬四周形成保鲜气体保护圈,达到防腐保鲜的效果(专利CN101755895B)。从贴片使用方法可知,需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下使用,才能达到杀菌的目的。而且,主要用于非活体防腐。

若将二氧化氯贴片贴在身上,会在身体周围产生较高浓度的二氧化氯。若可产生100 ppm二氧化氯,则远超ACGIH规定阈值,对人体伤害极大。所产生的二氧化氯还可能与织物作用,导致褪色或者损坏,甚至可能使衣物发生燃烧。此外,人体处在开放环境,所生成的二氧化氯大部分会溢散,造成空气污染。

综上所述,二氧化氯贴片贴上之后可以在身体周围形成一个“保护屏障”,辅助拦截病毒感染,纯属谣言。


编辑:关子盛 转载请注明“来源:河北天气”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