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食品添加剂的真相与误区

2020-05-10 18:01:22
     来源: 河北天气

  食品添加剂种类繁多,全世界范围之内,现在各国批准使用的保守的说也有一万五千种,我们国家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两个国标里都有说明,一个是(GB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这个里面有2300种左右,还有一个食品营养强化剂国家标准(GB14880),那里面200多种,加起来2500多种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可以改善风味、调节营养成分、防止食品变质、提高食品质量,使加工食品丰富多彩,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求。

  人们对食品添加剂认识存在的误区有:

  (1)食品中添加的有害物质,都是食品添加剂;

  (2)有些品牌宣称不含添加剂,所以比其他品牌更优质;

  (3)没有添加剂的食品一定更安全;

  (4)只要食品安全出现问题,都会冠以“毒”字。

    其实真相是: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的规定: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的化学合成或者天然物质”。消费者把很多非法添加物认为是食品添加剂,比如三聚氰胺、苏丹红等等。其实这些物质都是不被批准使用的,而且是非食用物质,食品添加剂与非法添加物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2)“没有添加剂的食品或者天然的食品一定更安全”。其实,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在很多情况下,如果没有合适的添加剂,比如方便面,油脂在空气中放十几天就会有哈喇味;而油炸方便面的保质期却是半年,而且不会变味,这是因为其中含有抗氧化剂,如果不想办法遏制氧化问题,将会产生大量有害健康的氧化物质。

  所以,完全不加添加剂的加工食品是非常罕见的,而且是令人不太放心的,如果是合法添加的,消费者大可放心食用。

  (3)超范围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肯定属于违法行为,但不一定都是“毒食品”,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会不会给消费者身体健康带来危害,需要按照评估数据来确定。比如“染色馒头”使用的柠檬黄,柠檬黄对健康是没有影响的,只是加到馒头里就是违规的,因为加到馒头里已超出了柠檬黄的使用范围。

  食品添加剂是食品工业发展、人类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的一个产物,有其积极有利的一面,不能把一些企业非法添加导致食品安全事件的责任都归咎于食品添加剂。消费者在消费时要理性思考,了解真正的科学原理,科学评估自己可能遇到风险的概率,理性、客观、公正地看待现代食品工业,正确对待食品添加剂。

   “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加工业。”这是业界的共识。走出食品添加剂认识误区,了解食品添加剂的真相,就完全没必要对食品添加剂过于紧张。食品添加剂的本意是造福于人的,我们不能因为害怕有人滥用就不用食品添加剂,不能因咽废食。对于这些,国家还是有相关规定的,我们要对相关部门有信心,对于合法的商品大可以放心食用。


编辑:河北 转载请注明“来源:河北天气”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