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北今年最强降水天气21-24日来袭,局地大暴雨!

2017-06-21 11:04:36
     来源: 河北天气

20日白天到夜间,河北承德西南部、唐山、秦皇岛出现降水。截至今日07时,降水区平均降水量为8.0毫米,25毫米以上降水主要分布在承德西南部、唐山西部、秦皇岛中部,有20个乡镇降水量在25毫米以上,其中有3个乡镇降水量超过50毫米,唐山市唐马路降水量最大,为65.5毫米。

受低涡天气影响,预计从 21 日傍晚开始到 24 日,河北将出现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平均降雨量可达 25 毫米以上(大雨),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降水主要时段出现在 21 日夜间至 23 日白天, 石家庄、沧州及以北地区有暴雨, 局地有大暴雨, 其中承德中南部、 唐山西北部、 保定北部、 廊坊中北部等地局地雨量可达 150-180 毫米, 个别地点可达 200 毫米以上。 本次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水强度较大,局地雨强可达 30-60 毫米/小时,对流天气强,请加强防范。

河北此次降雨是高空槽东移加强成低涡,以及水汽、热力条件较好的共同影响,将出现较强降水天气,在降雨前期,河北处在涡前暖区,这样的天气,很容易出现强对流。历史上曾在2007年6月29-30日出现过类似此次天气过程,该次过程共有31个站点出现50毫米以上降雨量,主要在廊坊、保定、石家庄,其中100毫米以上有10个站点,集中在保定南部、石家庄北部,正定最大达到了177.2毫米。河北历史上6月份还曾出现过日降雨2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天气。分别在1979年6月24日昌黎达到过201.2毫米,馆陶1980年6月29日237.3毫米。

具体预报:

21 日白天,张家口西部、保定西部、石家庄西部、邢台、邯郸多云转阴有雷阵雨,雷雨时伴有冰雹、短历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

21 日夜间到 22 日,全省阴,承德东部、唐山、秦皇岛、沧州东部有小雨,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张家口东部、承德西部、保定、廊坊、石家庄中北部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雷雨时伴有冰雹、短历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2 日夜间到 23 日,全省阴,承德、唐山、秦皇岛、沧州、衡水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

24 日,全省阴有雷阵雨,东部地区有中到大雨。

建议:

夏季雷雨天气增多,雷雨天气应避免到高处、开旷田野、各种露天停车场、运动场和迎风坡等易遭受雷击的地方,以及楼顶、房顶附近等区域。避免躲在孤立的树下,与树保持两倍树高的距离,身体呈下蹲向前弯曲姿势。避免高举雨伞等带有金属的物体,避免高空作业。另外,相关部门需加强对太行山北段及燕山的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加强防御城市内涝,提前做好排水设施准备、管道清理等工作; 加强防范雷电、短时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对城市运行、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相关部门应加强旅游景区、建设工地、工矿企业等的安全管理工作。河北今年最强降水天气21-24日来袭,局地大暴雨!

编辑:徐晓磊 转载请注明“来源:河北天气”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