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北 > 河北首页

春运只在中国有吗?

【字体:   2019-01-21 16:01: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北站

  很多人可能已经认为,春运是中国的特色。其实不然。春运的本质是“人口在特定时间段的大规模移动”,在全世界范围内并不少见。其恐怖的气氛,也令当地群众不寒而栗。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交通难。

  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城乡贫富差距大,适龄工作人群在本乡本土往往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都喜欢涌入工作机会较多的大城市谋生。到了节假日,这些游子就要返乡与家人团聚。

  比如在泰国,每年4月13日至16日的泼水节就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日,相当于我们的春节。节日期间,全国各地泼水狂欢,冲走晦气祝福未来。这也是个团聚的日子,年轻人集中返乡,全国上下客运不轻松。

  神奇的印度情况也并没有好到哪里去。印度人有82%是印度教徒,过的最重要节日是迪瓦利节(也叫排灯节),在每年的公历10-11月。迪瓦利节到来之时,大量外出打工的农村人口纷纷返家过节,使平时本就繁忙的铁路线路更为拥挤,就出现了有名的“挂票”——持挂票的乘客可“挂”在火车上回家,车厢不够“挂”车头,车头不够“挂”车顶,景象着实壮观。

  印度尼西亚作为世界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全国约2.3亿人口中约有87%信奉伊斯兰教,每年都会有上千万印尼人在开斋节回乡探亲扫墓。从开斋节前的两三天开始,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火车站,就成为了最繁忙拥挤的地方。这种巨大的回乡潮,也给印尼原本就欠发达的交通系统造成了巨大压力。(文/要然)

河北天气二维码.jpg

编辑: 河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