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北 > 河北首页

谷雨节气气候特征

【字体:   2017-04-19 14:58: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北站

谷雨节气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时间从每年的4月20日前后开始,到5月5日结束。前接清明,后连立夏。谷雨期间,太阳直射点继续北移,地面接收的太阳短波辐射进一步增加,南支急流逐渐减弱,位置稍北移,大气环流正逐步由冬季型向夏季型过渡,西风带上的槽脊尺度变小,强度减弱,移动性较为明显,因此谷雨期间气温回升,降水逐渐增多,天气变化的节奏比较快。

谷雨节气气候特征

附表1. 谷雨节气全省常年气候平均值统计

谷雨节气期间我省的气温快速上升,大部分地区正处于气象意义上的春季,坝上地区也在节气后期陆续入春。全省气温呈南高北低的分布形势,张家口市康保县最低,为7.1℃,邯郸市峰峰矿区最高,为18.6℃,全省平均气温为16.2℃。全省平均最高气温22.8℃,平均最低气温9.8℃。气温达到30℃以上的日数全省平均0.9天,自南向北逐渐减少,邯郸市涉县最多,达2.0天,坝上和东北部沿海地区最少,历史上基本没有记录。节气后期西南部的部分地区历史上曾出现过35℃以上的高温天气。由于环流形势调整,气温起伏变化较大,而冷空气势力尚存,个别年份有可能出现比较明显的低温天气,典型的如2013年4月19日~20日,中南部地区受冷空气影响出现降雪,20日早晨,包括石家庄市区在内,我省中南部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又如2010年4月26日~27日,受冷空气影响,中南部出现大风和降温,保定市涞源、阜平等部分地区还出现了降雪天气。

节气期间,全省降水量总体呈现东多西少的分布形势,全省平均降水量16.8毫米,其中秦皇岛市区和承德市宽城县的平均降水量24.8毫米为最多,张家口市宣化区10.6毫米为最少。有效降水日数全省平均3.0天,其中秦皇岛市昌黎县3.9天最多,邢台市南和县2.5天最少。降水量比清明时有所回升,但暴雨出现的次数还不多。1983年4月26日我省出现大范围降雨,东北部地区有17个县市降暴雨,其中唐山市玉田县降雨量达到106.2毫米,为大暴雨量级,历史同期十分罕见。

节气期间,由于气温回升,天气变化节奏较快,大雾日数比冬天时明显减少,但仍时有发生。常年谷雨节气河北大雾日数平均0.3天,其中邯郸市广平县平均1.8天为最多。全省平均风速2.8m/s,大风日数平均为1.0天,北部和西部山区多于平原,张家口市尚义县平均5.8天最多,保定市望都县0.1天最少。(文/贾小卫)

编辑: 河北.路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