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北 > 河北首页

立冬该吃点啥

【字体:   2018-11-07 10:08: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北站

  117日将迎来2018年立冬节气,立冬意味着冬季正式来临,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立冬养生吃什么好?民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在寒冷的天气中,应该多吃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这样不仅能使身体更强壮,还可以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立冬进补以温补为主,起居上早睡早起少熬夜。

  立冬时节是进补的最佳时期,民间素有立冬补一冬的说法。立冬进行食补,可为抵御冬天的严寒补充元气。冬季饮食要以温补为主,避免盲目进补。在冬季养生应少食生冷,但也不宜燥热,在饮食上依然要遵循秋冬养阴的原则,以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如牛奶,萝卜、青菜、豆腐、木耳、牛羊肉、乌鸡、鲫鱼,豆浆等。此外,冬季养生可以多吃坚果,如核桃、板栗、花生等。

  北方立冬一般吃饺子:在我国北方,尤其是北京、天津的人们爱吃饺子。为什么立冬吃饺子?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

  南方立冬多热补为主:在我国南方,立冬人们爱吃鸡肉、鸭肉、鱼肉等食物,在立冬这一天,很多餐馆的羊肉炉姜母鸭等冬令进补餐厅高朋满座。许多家庭还会炖麻油鸡、四物鸡来补充能量。因为天气逐渐的寒冷,人们需要补充更多的能量,而肉类是富含蛋白质的,所以人们认为吃肉是最好的选择。中医认为,立冬进补适宜食用具有暖性的肉食,如牛肉、鸡肉、羊肉、虾食物等。

另外,立冬进,也要因人而异的。专家表示,人有男女老幼之别,体质有虚实寒热之辨,中医养生原则,应该是:少年重养,中年重调,老年重保。也就是说,少年阳气正盛,其实可以不补,或者小补;而中年人就要根据最近的身体状况作出相应的调理了,比如最近很劳累,身体损耗太大,就要补一补;现在老年人一般患有多种慢性疾病,更加需要重视保护。比如立冬时节,气温变化大,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更应注意保暖,规律用药,减少出汗等体力活动;颈椎病、腰椎病的患者,应注意局部的保暖,多做一些柔和的锻炼,如练太极拳等养生操,这些都体现了老年重保的理念。(文/秦楠 )

河北天气二维码.jpg

编辑: 河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