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北 > 河北旅游 > 特产小吃

迁西板栗

【字体:   2010-04-08 12:52: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北站

    板栗又名“栗子”,属山毛榉科,落叶乔木。初夏开花,秋分栗熟,果肉金黄,味道甜香,是一种木本粮食,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是一种一年种百年收的“铁杆庄稼”。

早在19世纪,板栗就远销日本。现在,日本国内有近万个板栗销售店铺。 板栗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据测定,板栗的种仁中含有蛋白质、脂肪、淀粉、糖,并含有多种维生素。明代医学家李时珍在他的医学名著《本草纲目》中说,吃食栗子可以益气血、养胃、补肾、健肝脾;生食还有治疗腰腿酸疼、舒筋活络的功效。栗果的食法很多,除生食外,也可以煮食,还可以加工成栗子鸡罐头、栗子羹、巧克力、代乳粉、栗子蜜饯等风味食品,以及各种糕点的馅料。在我省,最常见的吃法是糖炒栗子。糖炒栗子气味芬芳,香甜可口。它含有大量的可溶性糖,易被人体吸收,是老幼皆宜的传统果品。在清代,北京一带把糖炒栗子叫做“灌香糖”。

营养成分:板栗个大皮薄,色泽鲜艳,外观整洁,果肉细腻有糯性,风味芳酣独特。栗子果实可生食、炒食、煮食;可磨成栗粉,制做各种精美点心;亦可做烹调原料。经科学测定,板栗果仁含蛋白质10.7%,脂肪7.4%,淀粉60%,糖20%,以及丰富的胡萝卜素、抗坏血酸、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C、B1、B2等多种维生素和钙、磷、铁、钾等多种微量元素。热能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多种成分,可供人体吸收和利用的养分高达98%。营养成分居全国板栗之首,因此板栗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

食用方法:板栗品质好,适应性强,抗旱耐涝,产量高,为中国栗子植物中的优良品种。

这种板栗,鲜食脆甜爽口,煮食柔绵耐味,糖炒更是香味扑鼻,甘甜盈口;可以用栗子烹调多种名菜,栗子煲鸡就是我国著名的菜肴;还可以加工制做栗干、栗粉、栗酱、栗浆、糕点、罐头等食品,栗子羹则是老幼皆宜,营养丰富的糖果。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