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认识食品检测

2020-05-10 17:55:11
     来源: 河北天气

  广义的食品检验是指研究和评定食品质量及其变化的一门学科,它依据物理、化学、生物化学的一些基本理论和各种技术,按照制订的技术标准,如国际、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对食品原料、辅助材料、半成品、成品及副产品的质量进行检验,以确保产品质量合格。食品检验的内容包括对食品的感官检测,食品中营养成分、添加剂、有害物质的检测等。

  一、感官检测

  食品感官检测是根据人的感觉器官对食品的各种质量特征的“感觉”,如:味觉、嗅觉、听觉、视觉等;用语言、文字、符号或数据进行记录,再运用统计学的方法进行统计分析,从而得出结论,对食品的色、香、味、形、质地、口感等各项指标做出评价。

  二、营养成分检测

  营养成分的检测主要针对七大营养素:蛋白质与氨基酸、碳水化合物、水分、脂肪、无机盐、纤维素、维生素。

  三、食品添加剂检测

  我国对食品添加剂的食用品种、食用范围及用量均作了严格的规定。因此,必须对食品中的食品添加及进行检测。

  四、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

  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包括生物性污染和化学性污染。

  生物性污染:细菌、霉菌及毒素。

  化学性污染:农药残留有机氯DDT和六六六;重金属汞、镉、铅、氰化物、有机磷;不合卫生要求的包装容器,如聚氯乙烯、多氯联苯、荧光增白等;亚硝胺、3,4-苯并芘等。


编辑:河北 转载请注明“来源:河北天气”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