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进入“七下八上”的盛汛期以来,降雨频繁。从7月27日夜间开始河北入汛期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降雨开始,承德、保定、唐山、邯郸多地遭受冰雹大风等灾害。预计8月2日前后河北仍将有一次范围较大的降雨天气过程,短时强降水、冰雹、大风等灾害依然是盛汛期中预防的重点。

最新报道
天气形势
 冰雹和雨、雪一样都是从云里掉下来的,是一种固态降水。冰雹云是由水滴、冰晶和雪花组成的。一般为三层:最下面一层温度在0℃以上,由水滴组成;中间温度为0℃至-20℃,由过冷却水滴、冰晶和雪花组成;最上面一层温度在-20℃以下,基本上由冰晶和雪花组成。
 由于我国雹灾严重,所以防雹工作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目前,已有许多省建立了长期试验点,并进行了严谨的试验,取得了不少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开展人工防雹,使其向人们期望的方向发展,达到减轻灾害的目的。
 当有洪水发生时,一定要先进行避险。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雨天汽车在低洼处抛锚,千万不要在车中等候,要及时离开汽车到高处等待求援。洪水过后,要服用预防流行病的药物,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避免发生传染病。
 强对流天气指的是发生突然、天气剧烈、破坏力极大,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局部强降雨等强烈对流性灾害天气。这种天气破坏力很强,它是气象灾害中历时短、天气剧烈、破坏性强的灾害性天气。世界上把它列为仅次于热带气旋、地震、洪涝之后第四位具有杀伤性的灾害性天气。
 

“七下八上”是河北的盛汛期,短时暴雨、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频繁发生,暴雨预警信号分为蓝、黄、橙、红四个暴雨预警等级。在此向大家做一下暴雨预警信号的解读,和获得预警信号的途径。

 如果雷电发生时,人在户外,就应尽快躲到有遮蔽的安全地方,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施。如果雷电发生时,人在房内,就要注意关好门窗,避免因室内湿度大引起导电效应而发生雷击灾害。
灾害图片


7月22日邯郸现冰雹


7月22日邯郸出现冰雹


7月22日邯郸出现冰雹


7月27日承德出现冰雹天气


7月27日承德出现短时强降雨


7月27日承德出现短时强降水


7月17日保定涿州出现强降水


7月17日保定涿州出现特大暴雨